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

職業分享-禮儀師工作適合哪種人??



有人很好奇我們的職業,畢竟生計是依賴別人的心痛與神傷。

大部分的人會問我的就是:會不會很容易遇到靈異的事?


答案是很讓人失望的沒有。

但如果你要問我會不會有後遺症或是職業病?
有,而且還很多。



撇開因為飲食作息不固定產生的生理病痛之外,心理方面的疾病倒是不少。

讓你一整晚緊張兮兮睡不好的腦神經衰落、害怕客戶或長官打來手機漏接的官能症,沒有人能同時間跟這些疾病和平共處,但我們做到了,而且必須。其中,我覺得有時自己是精神分裂患者,還是重度的!


我們被逝者牽引靠近卻又嫌惡他們;悲傷使逝者備受尊崇,卻又把他們埋在土裡,燒燬證據;我們對他們愛恨交織;同樣是逝者既是聖者又是人渣;「死人」很恐怖,但我們的死親卻很可愛可敬。


我想喪禮跟墓園都在尋求鞏固地盤、彌補差距,銜接我們的恐懼與好感,銜接喚醒我們的疾病與悲傷,銜接當我們聽見某人垂死的消息時,被迫的哭泣跟舞蹈。

因此,喪禮跟墓園存在的意義在於讓逝者近在身邊但卻已離開,親切卻又有點距離,已然逝去卻又不曾遺忘。


這些想法與觀念,我們不單要謹記在心,在工作時也要灌輸給我們的客戶。
給那些不斷的承接的所有的悲傷,在事後還得收到我的帳單,付款的人。

你說,這是不是個適合神經病的工作?